央广网

我国自主研制4500米载人潜水器将在8月中旬进行海上试验

2017-08-05 1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国产4500米载人潜水器,在广东文冲船坞码头与“探索一号”作业母船会合,待安装调试和检查合格后,预计在8月中旬进行海上试验。

  我国第一个载人潜水器“蛟龙号”,目前最大下潜深度已经达到7000米。作为其同谱系的“兄弟”,4500米载人潜水器虽然深度不及“蛟龙号”,但却担负着重要使命。

  4500米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胡震表示,这个深度基本上覆盖了我国主要海域和国际海域资源可开发的深度,“当时论证、立项的时候,主要瞄准的还是科学考察。大深度的话,蛟龙号已经可以覆盖很多地方了,但是浅深度的需求更多、更明确。4500米瞄准的是我国的南海和一些国际热点领域,比如海底的热液硫化物的考察等。”

  在外型上,4500米载人潜水器和“蛟龙号”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在性能方面有所提升,并且潜水器的核心部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整体国产化率超过了90%。胡震表示:“功能的话(和蛟龙号)类似,只不过用了很多国内自己的技术来集成。”

  根据工程进度,国产4500米载人潜水器与作业母船“探索一号”汇合之后,将在码头进行一系列的安装调试和检查。胡震介绍,在各项验收合格之后,预计8月中旬潜水器将进行海上试验,“它在不同深度要测不同的功能、性能,一路向下。可能我们第一个目标是在300米测一次,然后到1000米、3000米、4500米,分几个阶段,一直到4500米这个深度,估计用三个月左右。”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4500米;载人潜水器;海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