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首批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

2017-08-04 19: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公布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制新政落地进展,首批89个配方乳粉产品注册申请已经获批。

  去年10月1日,《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奶粉配方注册制全面启动。针对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新政对提交注册的企业资质和研发能力提出了严格要求。

  国家食药监管总局表示,注册审批工作严格按照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审评,截至8月3日,已批准22家企业的89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注册申请,后续获准注册信息将即批即公布。伊利、贝因美、飞鹤、君乐宝等17家国内企业和惠氏、雅培、美赞臣等5家外资品牌成为首批通过的企业,将可按照批准的配方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总裁蔡方良表示,将以高品质的产品守护中国宝宝的“奶瓶”,“我们所有的牧场都布局在工厂周边半个多小时的距离里,从挤奶到成粉只有两个小时,这就是我们说的两小时生态圈。”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认为,新政落地,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的集中度:“让真正具备研发、品牌雄厚的企业发展壮大,迫使企业更加注意安全问题,提升品牌有效管理和推广,扭转了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消费者可以买到物美价廉、安全放心的奶粉,不必像过去那样比较不同产品,不必受夸张宣传误导,花冤枉钱,也有助于恢复对国内奶粉整体信心。”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