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7)》发布 专家:银行业面临三“稳”局面

2017-08-04 1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天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银行业经营态势整体良好,不良贷款“双升”势头减缓,预计2017年中国银行业将总体稳健。

  报告显示,2016年银行业资产规模稳步增长,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2016年末,商业银行总资产18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速明显高于短期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较快,部分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增速显著放缓。

  同时,2016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基本稳定,不良贷款余额15122亿元,同比增加2378亿元;不良贷款率1.74%,同比提高0.07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2017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压力犹存,不良可能继续小幅上升。报告课题牵头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银行业面临三“稳”局面,“第一个稳是信贷稳,今年信贷的投放增速还是比较平稳的,我们预计2017年信贷增速可能会在12-14%,是一个不低的增速。第二个稳是息差稳,降息的因素基本上没有了,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上升,(银行)整体负债成本上升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是商业银行在贷款定价方面比去年条件要来得更好一些,保持一个息差的基本稳定我们认为还是可以预期的。第三个稳就是不良稳。”

  业内预计,今年内银行业整体不良率有望保持在2%以下,属于较低水平。连平表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行业特点和区域范围正在发生变化,“比如在3、4年前出现的江浙一带、苏南地区的这些小微企业、钢贸等这些的风险基本已经见底,但是新的风险,在中西部地区、在大中型企业这块是有所显现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