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省市发布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一些地区多为“持平”或“下调”

2017-08-04 1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九省市近日发布201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企业给职工调整工资提供指导性建议。

  据了解,企业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社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建议,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

  今年已经公布企业工资指导线的有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南、陕西、安徽、吉林、内蒙古等。其中,安徽企业货币工资增长基准线为7%,上线为11%,下线为3%;陕西企业货币工资增长上线为12%,基准线为7%,下线为3%。多地明确,企业应结合生产经营、经济效益和人工成本情况,参照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人工成本信息,做好本单位增资决策。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介绍道,“工资指导线是政府提出的指导性、建议性的指标,不是强制性的。它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劳资双方就工资水平调整的重要参考。”

  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一些地区今年的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多为“持平”或“下调”。如,山东今年基准线、上线比2016年分别下调0.5个和1个百分点,下线与上年(2016年)持平。

  苏海南表示,企业工资指导线下降,不意味着工资会进入负增长,“工资指导线的增幅是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速度、物价、原有工资水平等多种因素,综合计算提出来的。因为它考虑了物价上涨的因素,它的增幅肯定是高于当地物价增长幅度的。”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企业工资指导线;指导;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