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两位数增长 逆差进一步扩大

2017-08-04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逆差进一步扩大。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旅行是拉动服贸逆差增长的最主要原因,美国是服贸逆差最大来源国。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2871.4亿元,同比增长12.9%。上半年服贸进出口月度增速不断提高,其中6月当月同比增幅近30%,创下18个月新高。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新兴服务出口增长显著,“专业管理咨询服务、电信计算机信息服务为新兴服务出口前两大行业,同比增长分别为6.9%和13.3%,均高于整体服务出口增速。知识产权出口金额149.4亿元,是去年(2016年)同期的近6倍。”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逆差近9000亿元,同比增长26.6%,即我国服务进口远高于服务出口。

  冼国义透露,目前逆差主要集中在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三个领域。其中,旅行逆差7666.2亿元,占总逆差比重高达85.5%,成为拉动服务贸易总逆差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从国别看,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的最大来源国。过去十年间,两国服务贸易逆差增长33.7倍。在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上,美国常抱怨中国货物贸易顺差,总却忽视美国服务贸易顺差的现实。

  此前,针对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关于“中美货物贸易并非自由市场的产物”的说法,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曾公开回应,“贸易平衡既应包括货物贸易,也应包括服务贸易。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的最大的来源国。近年来,逆差额在快速增长。中国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

  冼国义预计,下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仍将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增速将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服务进出口;逆差;新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