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多省市已上调今年最低工资标准 涨幅明显回落

2017-07-16 1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统计,截止目前,全国多个省市已经上调了今年的最低工资标准。数据显示,地方政府上调最低工资的步伐有所放缓,涨幅明显回落。

  从今年4月开始,上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190元上调至2300元,增加了110元。随后,各地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6月起,山东、甘肃开始执行新的工资标准。7月,进入最低工资的密集调整期:天津、江苏、福建、贵州、湖南同时执行各自新的标准。北京市也宣布,将于9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由目前的每月1890元调整为2000元。

  本轮调整后,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的省市增加到3个,即上海、天津、北京。

  记者统计发现,全国各省市最低工资标准相差较大。最低工资较高的地区,多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而西南、西北、东北等地的工资标准较低,西藏和广西排名垫底,广西第四档最低工资仅为1000元,不及上海的1/2,成为全国工资标准最低的地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分析指出:“总体来看,全国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基本上与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大体一致。除了经济发展水平之外,影响最低工资标准的还有物价水平、劳动力的供求关系等因素。”

  根据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2年至少调整一次。数据显示,每年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省份数量和调增幅度,都在下降。张永军分析了其中的原因:“这个主要还是跟经济发展的步伐有所放缓有关系。另外,由于经济增长的步伐放慢,再加上其他方面一些因素的影响,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近些年,企业的总体利润水平比之前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工资增长的步伐放缓也是比较合理的,这跟整个经济的大环境是比较一致的。”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涨幅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