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今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超年初预期目标

2017-07-15 1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今天在2017中国工业论坛上表示,总体上看,今年我国经济运行能够实现并有望超过年初设定的各项预期目标,但经济增速下降的空间明显上升,在中高速平台起稳条件下不断的积累,提质增效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基调。

  今年时间过半,各项年中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其中,前5月工企利润总额增22.7%,产成品存货增幅年内首现回落,初步测算今年库存对GDP的贡献将由负转正,对提振短期需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总体上看2007年我国经济运行能够实现年初初定的各项预期目标,甚至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李伟同时表示,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正在进入转型的下半场,经济增速下降的空间明显上升,提质增效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基调。近年来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投资回报率可以说是在逐年的下降,特别是我们投资和经济增长之比,去年达到了最高点。

  企业研发投入占我国经济总量统计数据占到78%,我国已经进入创新的活跃期,但李伟强调,工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我国核心和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仍然在50%左右,新产品开发70%还是靠外来的技术。下一步推进供给侧改革需要着力完善体制和机制,切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以处置僵尸企业为突破口,建立市场化法制化的通道,妥善处置债务和安置人员,加快企业优胜劣汰新陈代谢,真正实现整个市场出新。以资产重组资本整合产业融合为路径,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为重点,加强创新激励,鼓励知识创造;是着力完善放的机制,加大简政放权,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机制。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经济运行;预期;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