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在北京举行

2017-06-19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金砖国家外长会晤今天(1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主持会晤。王毅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今年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愿与各方一道,开启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十年”。

  会晤中,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巴西外长努内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辛格就金砖合作下一个十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进行了有益探讨。

  王毅表示,金砖合作机制成立十年来,在五国领导人有力指引下,各方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推动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取得长足发展。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上升,贸易投资大幅提升,在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迈上新层次,合作领域全面拓展,形成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十年来,金砖合作的影响更大,我们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中紧密协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利益,为应对世界面临的难题和挑战,贡献金砖的智慧,提出金砖的方案。”

  王毅指出,中方愿与其他四国继续筑牢和充实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积极拓展更多新兴领域合作,推动金砖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王毅强调,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在厦门举行,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晤,将对金砖合作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中方愿与其他四国一道积极开展相关筹备工作。今年是金砖国家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中方有信心同大家一起,共担风雨,共迎未来,开启金砖国家第二个金色的十年。让我们携手努力,为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为多边主义的健康发展,担起我们的历史使命。

  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四国高度评价中方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所作工作,承诺全力支持、配合中方筹备好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确保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会晤后,五国外长共同会见记者。会晤发表了《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新闻公报》。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金砖十国;合作;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