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统计局发布5月PMI指数 专家:经济结构优化趋势增强

2017-05-31 1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发布,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2%,与上月持平;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5月份,制造业PMI为51.2%,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位于51.0%以上的扩张区间。生产指数为53.4%,比去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生产增长总体稳定。新订单指数为52.3%,高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经济增长正由短期冲高回落态势转为总体趋稳态势,国内外市场需求继续改善。从反映供给的生产量和反映需求的新订单指数来看,双方之间差距不到1个百分点,反映出市场的供需关系是平衡的。

  5月消费品制造业PMI高位继续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PMI均位于54.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此外,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针对中小型企业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等政策效应显现,小型企业PMI连续3个月上升,年内首次回升至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活力增强,大中小型企业均衡发展。蔡进指出,无论是大型企业、中型企业还是小企业都发展很快,在50%以上,特别是小企业,由4月份的50%以下已经回升到50%以上。

  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增速有所加快。主要包括服务业在内与民生关系紧密的行业增长较快。蔡进介绍,非制造业中间和大众消费有关的服务业领域,5月份发展非常好,像零售业、网络消费、住宿,服务业的回升反映出中国经济结构优化的趋势在进一步增强。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统计局;p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