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两年来 顶层设计基本完成

2017-05-24 1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今天表示,《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两年来,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未来重点在攻关键、强基础、抓示范等七个方面深入推进这一战略,《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措施适用于中国境内所有企业的原则,对于所有企业都一视同仁,不存在限制外商投资的做法。

  《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两年来,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形成了以《中国制造2025》为引领,11个专项规划为骨干,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工业“四基”发展目录等绿皮书为补充,各地落实文件为支撑,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各方面协同的政策体系。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未来重点在攻关键、强基础、抓示范、促融合、提质量、育人才和优环境七个方面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

  辛国斌表示,以高端装备、短板装备和智能装备为切入点,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择优创建一批“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争取在金融、土地、人才以及改革创新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

  辛国斌强调,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措施适用于中国境内所有企业的原则,对于所有企业都是一视同仁的,并不存在限制外商投资的做法。这一战略实施两年多来,外商参与了高端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以及工业设计和创意、工程咨询、现代物流、检验检测认证等具体项目,也都收到了很好效果。

  辛国斌特别指出,核心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目前发达国家对我们在一些技术、装备和产品方面一直是限制的,一些国内企业在境外遭到的不公平审查力度更严重,希望大家能公平看待这一问题。“我买,你也不给,我只能自力更生,通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重大工程来攻克这些瓶颈和短板。近期,一些中国企业出于自身战略考虑,收购兼并了相关外资企业,这些都是市场行为,也是企业在市场中的自主选择。”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