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蛟龙”号将于23日下潜世界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

2017-05-22 19:28:00来源:央广网

蛟龙号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计划于23号在世界最深处的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进行本航段第一潜。

  中国大洋38航次第三航段是我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自2013年进入试验性应用阶段以来的最后一个航段。“蛟龙”号计划5月23日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北坡进行本航段首潜。据“蛟龙”号第三航段工作计划表显示,本航段将在马里亚纳海沟和雅浦海沟共进行10次深潜。

  位于6000米水深以下极端生态环境的深渊区,是目前探索最少的海底世界。近年来,随着深渊探测技术瓶颈被逐步突破,深渊科学正在成为国际地球科学、尤其是海洋科学中蕴含重大突破的最新前沿领域。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丁忠军介绍,“蛟龙”号下潜世界最深处,23日首潜的主要目标是,全面验证“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性能,开展科研探索作业。整个38航次第三航段的下潜,主要围绕地质和生物生态两方面的工作。研究深渊、海沟它的地质现象、生物生态现象,探索超深渊区的生物群落的特征,研究生物群落的一些机理机制和环境因素,包括地质环境怎么样,生物的化学环境怎么样,海沟底部的物理化学参数等等。

  探索世界最深处极端生态环境的深渊区,到底有什么科学价值呢?丁忠军介绍了其中一个与我们普通老百姓关系最直接的价值——生物医药。“超深渊是极端复杂的环境,拥有一些陆地和其他海域没有的特殊生物物种,这些特殊生物物种是珍贵的资源,我们现在叫做生物基因资源。比方说生物制药,抗癌、抗艾滋病等等,通过研究,解决人类迫切解决的抗疾病的药物,提供研究方向或者研究价值和背景等,都是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蛟龙号;马里亚纳海沟;下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