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制定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首次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

2017-05-17 1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4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在国家层面专门制定青年发展规划。共青团中央负责人今天表示,规划从婚恋、就业创业等10个领域分别提出了青年发展目标和发展措施。

  青年发展规划的制定起草工作由共青团中央牵头,35家中央部委参与,历时近2年完成。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指出,作为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规划的制定出台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年的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重视。“青年是从少年向成年过渡,这段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客观上,他们确实面临不少困难,比如要把学业搞好,要适应社会对青年的严峻挑战。基于此,在总书记的直接关心下,我们开始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

  规划首次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理念,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提出政策举措。

  秦宜智表示,“钱怎么解决是很多创业小伙伴面临的非常大的问题。一方面团中央和中国证券业协会合作,设立了青创板,这是在主板、三板之外专门面向青年创业者设立的创业板。另一方面,我们设立了全国的青创投资联盟,这个联盟现在有40多家会员单位,管理的资金超过千亿元。”

  秦宜智指出,由于跨越10个年度,涉及51家成员单位,为保证规划各项工作顺利落实,将设立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比如10个领域的目标如何分解,建立监测指标,确定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要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同时,如第三方评估等工作也会积极地借助社会力量一起完成。各地要设立相应的机制,根据当地的情况制定出台符合当地实际的青年发展规划。”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