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药监总局发布新规意见稿:三类注射剂拟不再批准上市

2017-05-13 1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日前发布《关于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加快新药医疗器械上市审评审批的相关政策(征求意见稿)》,将严格控制三类注射剂的上市。专家表示,政策主要目的是控制抗生素的滥用。

  根据政策征求意见稿,注射剂的审评和审批进一步缩紧,三类情况下,注射剂不再批准上市。

  第一类是,严格控制口服制剂改注射剂,凡口服制剂能够满足临床需求的,不批准注射制剂上市;第二类是,严格控制肌肉注射制剂改静脉注射制剂,凡肌肉注射制剂能够满足临床需求的,不批准静脉注射制剂上市;第三类是,大容量注射剂、小容量注射剂以及注射用无菌粉针之间互改剂型的申请,无明显临床优势的不予批准。

  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邓勇博士表示,注射剂的审评和审批进一步缩紧,主要还是针对目前我国抗生素的滥用问题。

  政策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三类情况,前两类不难理解,通俗讲就是,第一类满足临床需求的口服药不让改成注射制剂;第二类就是严格控制打针的药物改成输液的药物,能满足临床需求的打针药物,不批准输液药物上市。

  对于第三类情况,邓勇博士做了简单的解释:“过去很多药厂为了增加收益,通过简单改进注射剂的剂型,换个‘马甲’就涨价,最后的承受者就是老百姓。政策就是要打击生产注射剂的企业换个‘马甲’,换汤不换药的做法,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食药监总局;注射剂;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