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环保部强化督查:超六成企业存环境违法 散乱污企业问题突出

2017-05-02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根据督查组现场检查情况,环境保护部新通报一批较为突出的“散乱污”企业集群。环保部要求,对治理无望的污染企业,各地要坚决限期关停。

  环保部强化督查组目前持续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个城市进行检查。根据通报,在督查组4月30日检查的282家企业(单位)中,175家存在环境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62.1%,与前期督查情况持平。其中,“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问题60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或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的32个。

  环保部曝光,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保定市雄县龙湾镇聚集了近百家小金属冶炼厂、废塑料加工作坊,大部分企业未安装环保处理设施,烟尘直排;德州市武城县鲁权屯镇近80家玻璃钢加工作坊直排大量粉尘和废气;河南安阳市姚村镇机械加工、铸造厂小产业群仍主要以煤炭为燃料,污染均较为严重。

  环保部环监局局长田为勇表示,部分“散乱污”企业隐藏在家庭作坊里,经常出现反弹,问题较为突出。“现在对散乱污企业的标准设立里有一些问题,有一些地方虚报企业,我们一查发现几年前企业就关闭了,还有把一些小超市、小服装店都列进去。我们现在核心是要把小散乱污企业单子列出来,各地到十月份,列出单子但你没取缔的是(政府)责任,没列在单子上但后期被我们排查出来做不到达标排放的也要追究责任。”

  “散乱污”企业集群整治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第一阶段的重点。目前,天津、石家庄等地已经加大对散乱污的小作坊、企业群的清理力度。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治理无望的企业,会坚决限期关停。今年10月底前,全省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基本消除散乱污企业的污染。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防治,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对标管理和深度治理。

  环保部承诺,对强化督查中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单位)绝不姑息,依法予以处罚。田为勇介绍,“(督察发现)这些问题现在都已经交给地方办理,这次我们实行挂账,每个城市拉清单,每个问题到期完不成要追究责任,还会不定期的派出精兵强将组成巡查组,对落实情况进行巡查。”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企业;环境违法;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