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商飞新一代气动布局“灵雀B”验证机首飞成功

2017-04-22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国商飞新一代气动布局“灵雀B”验证机昨天首飞成功,标志着中国未来民用飞机探索正式进入飞行验证阶段。

  4月21日15点06分,中国商飞“灵雀B”缩比飞行验证机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成功首飞。飞机全程自主飞行,状态良好,完成预定任务。中国商飞“灵雀项目”负责人张弛表示,“灵雀B”验证机的首飞成功战略意义较大,不仅标志着我国未来民机的发展开始正式进入飞行验证阶段,也将成为我国商业飞机研究和制造业弯道超车,进入世界一流的契机。它的意义在于我们开始用飞行验证的方法去验证未来民机的气动构型,先进的空置率以及结构材料技术,会为未来民机总体设计方案提供技术支持。

  世界航空界公认,未来20-30年,客机的气动布局有望发生革命性的改变。“灵雀B”验证机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用于验证新一代民机气动布局的喷气式缩比飞行验证机,翼展超过6米,最大起飞重量为240千克。

  张弛认为,“灵雀B”验证机实现了中国民机从跟进式创新,到差异化创新的发展阶段。这架飞机的外形是全新设计,有别于现有的民机产品。它有几个技术点,一是翼身融合布局,把机身和机翼融为一体,提升飞机气动效率。传统飞机是有3片尾翼,现在通过2片尾翼就实现对飞机的操纵,从而起到减阻减重的目的。同时,还大量使用复合材料技术、3D打印技术和先进的飞控技术,从而提升整架飞机的技术先进性。

  接下来,“灵雀B”将陆续完成平台试飞、性能试飞和搭载试飞三个阶段的试飞验证工作。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中国商飞;灵雀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