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年内或将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

2017-04-21 19: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6部门日前印发了《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今天表示,今年,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

  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现了全覆盖,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逐步覆盖贫困人口。然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然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按表示,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全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开展1次健康体检。组织乡镇卫生院医生或村医,对农村贫困家庭实行签约服务。2017年,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

  王培安指出:“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中,患大病、重病的约有330万人,患长期慢性病的约有400万人,其中15-59岁劳动年龄段的患者占41%。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

  王培安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大病集中救治工作,2018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组织对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进行分类救治,能够一次性治愈的,集中力量进行治疗;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实施规范治疗和康复管理。”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国家卫生计生委;乡村医生;贫困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