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启动中央省属企事业单位退出机制

2017-04-20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云南玉溪抚仙湖一级保护区今天启动中央省属企事业资产退出机制。曾经临湖而建的楼房、网球馆等建筑被拆除。

  伴随着破碎机的轰鸣声,一幢三层的小楼倒塌在抚仙湖边。作为第一家退出一级保护区的中央省属企事业单位,云南省交通运输厅澄江培训中心已经在此营业22年。在拆除现场,交通运输厅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刘庆邦一再表示,要起带头作用。

  刘庆邦表示:“总拆除的退出的占地面积是50多亩。我们先从保护区退出,留下的那一部分等省委省政府的政策出台以后,我们会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抚仙湖是我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近九成的全国湖泊I类水积蓄于此。阳光、蓝天、净水、抗浪鱼……仙湖美景醉人,一时间迎来多少培训中心、酒店、农家乐临湖而建,又引来多少游人如织。包括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政集团等在内,多家中央省属企事业单位在此开办有培训中心和宾馆,占地达813亩。随之而来的就是湖水污染负荷不断加重。

  据云南玉溪抚仙湖管理局局长武继昌介绍,中央、省属企事业单位有13家,还有市、县企事业单位包括民营企业有28家。还有周边的农家乐、小宾馆有238家,以及周边的老百姓1万户大约2.8万人。中央、省、市、县企事业单位在今年年底全部退出,1万户万百姓在“十三五”末全部退出。

  武继昌表示,实施资产退出之后,还要通过流域截污、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入湖河道综合整治,持续修复抚仙湖生态。“这些企业退出以后,全部恢复湖滨生态建设,一部分建湿地,一部分种树,来恢复抚仙湖保护的最后一道屏障。”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云南;玉溪;一级保护区;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