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全国税收同比增长11.8% 税收变化反映经济稳中向好

2017-04-20 1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扣减出口退税后,比上年同期增长11.8%。其中,第二产业税收增长加快,显示实体经济情况好转。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介绍,今年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长较快。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扣减出口退税后达到333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8%。

  郑小英表示,一季度税收收入增长较快反映了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因为与税收关联度较大的经济指标表现积极,尤其受PPI上涨较快带动。”

  一季度税收收入反映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亮点,例如一季度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比达到55.7%,超过第二产业11.6个百分点,显示我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第二产业税收增长加快,显示实体经济情况好转。

  郑小英介绍,一季度,第二产业税收增长15.7%,比2016年全年增幅提高16.4个百分点,去年是负的。反映市场环境趋好,供求关系改善,实体经济情况好转。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税收继续较快增长,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通信设备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4.1%、15.6%、18.9%和17.1%。

  针对今年以来开展的营改增执法大督查、政策大辅导中,纳税人反应的焦点、难点问题,税务总局近日再次推出了10项新举措,包括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至建筑业等。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税收;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