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部门联合发文:2020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0%

2017-04-06 1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日前共同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各省(区、市)毛入学率均达到90%,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违规跨区域、超计划招生。

  近年来,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取得长足发展,2016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7.5%。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还存在一些明显短板,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高,教师总量不足,合理的经费投入机制尚不健全。《攻坚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各省(区、市)毛入学率均达到90%以上,中西部贫困地区毛入学率显著提升。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县域内教师统筹调配,探索建立校际之间教师共享机制,“合理核定编制,适应普及和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根据城乡统一的编制标准要求核定教职工编制,为学校及时补充配齐教师,特别是短缺学科教师;创新补充机制,探索采取政策购买服务方式,解决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不足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攻坚计划》要求落实好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积极推进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免费教育。

  在改进招生管理方法方面,吕玉刚表示,建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平台,切实落实普职大体相当的要求,“实行优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加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收贫困地区学生的比例;进一步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政策措施;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违规跨区域、超计划招生,依法加强对民办高中的招生管理。”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教育部;国家发改委;2020年;高中教育;毛入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