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文物总量新增五万多件 珍贵文物占比超过90%

2017-03-29 2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北京故宫博物院发布三年藏品清理成果,目前故宫拥有藏品总数上升到186万多件,珍贵文物占比超过90%。

  经过2014年-2016年的三年藏品清理,北京故宫博物院发布,故宫拥有藏品总数已由2010年底的1807558件上升至2016年底的1862690件。新增的5万5000多件文物主要是新整理的乾隆御稿、明清尺牍以及甲骨、陶瓷类文物等。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过去我们没有‘建’字号,古建筑的附属文物我们是没有的,这一次我们要建立一个‘建’字号的文物账。过去散落的石刻构件,过去都没有进入馆藏。我们还清理了大量箱子、柜子、架子,有一些比如明代紫檀柜子本应该都是文物,这些将来也都会进入文物序列。”

  单霁翔表示,三年藏品清理只是阶段性成果,此次清理中尚未完成的项目今后将继续推进。目前180多万件藏品均可在故宫网站上调取基本信息,未来故宫还将加大对网上文物藏品照片信息的输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186万件文物中,珍贵文物占比超过90%,故宫馆藏形成少有的“倒金字塔”式结构。

  单霁翔解释,“一般博物馆都是‘金字塔式’结构,塔尖是镇馆之宝,腰身是量大面广的一般文物,底层是待研究的资料。故宫几乎件件是珍贵文物,200年以后、2000年以后收藏在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仍然是最重要的藏品。”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藏品清理;珍贵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