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G20财长会议落幕 首次未提及“反对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

2017-03-19 1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地时间18号在德国巴登—巴登闭幕。据报道,由于美国采取不合作态度,此次G20财长联合声明中有关“反对保护主义并采取行动以对抗气候变迁”内容被删除。中方呼吁,G20成员国应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坚定不移地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体制的有效性。

  这是有特朗政府成员出席的第一次国际会议,却打破了G20 10年来的传统。历届G20财长会议联合公报几乎都会出现反对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的措辞,而18号发布的最后公报中,仅象征性的提及“贸易”,未能揭示摒弃保护主义的承诺。

  对此,美国财政部长努钦企图在会后淡化分歧。“我们信奉自由市场,我们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我们是世界上最大贸易伙伴之一,我们的贸易也对其他人有益。话虽如此,我们还是要重新审视某些协议。”

  他又表示,新一届美国政府无意打贸易战,但需要重新检视与一些国家的贸易关系。陈旧的协议应该重新协商,以对美国工人更公平互惠。“我们确实有新一届政府,我们确实对贸易抱有不同观点。但我想再次强调的是,我们这种观点是想要确保贸易有利于美国劳工。同时也有利于我们的伙伴,对双方都有利。”

  此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大力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包括对美国公司在海外生产的产品课以重税。此外声明中有关依据巴黎协定采取行动以应对气候变迁的内容,也予以删除。有国际环保活跃人士说,继特朗普主张大幅削减环保经费后,这是环保行动受到的新挫折。此外法国财长对会中未能就贸易和气候问题达成协议,表示失望。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G20财长会议;保护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