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德国开幕 自由贸易成讨论焦点

2017-03-18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当地时间17日,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德国西南部小城巴登-巴登正式拉开帷幕。在本年度的首次会面中,二十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重点讨论哪些议题?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许多报道,本届G20财长会主要聚焦三大重点议题:通过结构性改革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强各经济体应对冲击的韧性,以及改善非洲国家投资条件并借此促进非洲大陆国家的稳定。

  经过一天的讨论,各国代表争论的焦点集中在自由贸易和市场开放问题上。据法新社报道,在当天的会议中,美国政府代表拒绝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明确写入闭幕声明。而中国、法国、意大利、巴西等国则坚持在闭幕声明中,明确一个“基于规则的”“多边的”贸易体系。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会前表示,会议成员对如何界定“开放的世界贸易的确切形式”有不同理解,德国正在积极地为建立“公平”的贸易关系,致力于寻找折中方案。不排除这样的可能,即G20各成员国财长直至会议最后才能达成一致。另外,应对气候变化的资助方案,也将成为18日即将公布的闭幕声明中悬而未决的要点。

  作为美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德国经济界对特朗普在贸易领域的言论深感担忧。在谈到贸易逆差问题上,美国的批评对象不限于墨西哥,而是包括德国、中国等制造业大国在内。正因如此,美国新任财长努钦16日提前赶到柏林会见了朔伊布勒。在两人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努钦表示,“我们不想要贸易战。”他进一步指出,美国希望的是更加平衡的贸易。

  为了强调在贸易问题上的立场,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启程前往华盛顿之前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电话会晤时一致表示,共同致力于推动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继续推动充满信任的合作,尤其是在德国担任G20主席国的框架内。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G20财长会议;德国;自由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