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总书记讲话在代表委员和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017-03-15 2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上海、辽宁、四川、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在各场活动中,习总书记讲话的侧重点各有不同,留下许多关键词,共同组成了总书记的关切和牵挂。总书记的讲话在两会代表委员和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创新、人才,千里马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频繁提到的关键词。

  改革创新,人才为先。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说,习总书记提出的“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机制瓶颈”让他印象深刻,“一个就是人才聚集,在全球招聘人才,另一个就是人才培养,充分使用现在国家基础设施条件,来解决科学问题跟前沿技术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李林说,基础科学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相关投入还要进一步加强,“总书记把科创中心的定位讲得很清楚,作为科技强国的一种标志,要不断产生创新性成果,要有一流的研究机构,就靠基础研究。”

  政治生态、安全带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提到的关键词。

  从外地回到沈阳创业的大学生小刘,通过广播听到了总书记的讲话。她由衷地说,老百姓安居乐业,离不开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从一个百姓的角度,觉得很鼓舞。政府是敢于直面问题的,这样才能解决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来自辽宁营口的村支书陈秀艳表示:“用人要用德材兼备、真正给老百姓办实事的,这样才是党和人民爱戴的。我们用这样的实际行动向习总书记交一个满意答卷。”

  扶贫、绣花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着重强调的关键词。

  全国人大代表骆云莲所在的凉山州古路村位于大渡河峡谷入口的绝壁上,被称为“天梯上的村庄”。在发言中,骆云莲向总书记汇报,村上的高空索道已经建成,等待验收投用,“习总书记就马上问到我们的索道,2400多万是不是政府出资的,我说是的,他就很高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表示,凉山州有139个极贫村,情况不尽相同,今后将采取一村一策方案,给每个贫困户都有具体的扶贫措施。

  骆云莲对悬崖村的未来也充满了希望,她说,今后要以绣花的功夫做好精准扶贫,“习总书记讲了很多很多,跟我们这种最基层的村干部,回去在落实脱贫攻坚的时候,指明了很多方向。”

  民族团结、石榴籽

  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

  全国人大代表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把库尔班大叔后人阅读总书记回信的照片献给了总书记,“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和田各族人民一定会记住总书记的恩情,一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拜城县机关干部艾尔肯·买买提在收音机中听到了习总书记温暖有力的话语,非常激动,“总书记用维吾尔谚语来说明团结的重要性,听到这句话我特别感动,我今后的工作中,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好本职工作。”

  军民融合、拆壁垒

  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解放军团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屡屡提到的关键词。

  与会代表表示,各部队要结合实际找到军民融合的发展路径,科技兴军的关键着力点。全国人大代表秦卫江表示:“要搞好官兵科技素质的提高,使这支现代军队能有具备现代知识的人,要用好新的高技术含量的装备,使军队的战斗力在科技创新中不断发展和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丁海春谈到,军民融合、科技兴军是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由之路,“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集军民之合力,在融合科技要素向战斗力转化上取得重大突破。同时,我们还要着眼,下一场战争怎么打,积极适应高科技条件下战争的特点和规律。”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习总书记;讲话;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