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帮你问]楼市风向标指向何方?

2017-03-13 1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住房是民生之本,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房价走势也备受关注。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楼市的调控力度,多措并举,确保居者有其屋。

  今年北京房价还会涨吗?现在买房合适吗?

  房地产税未来会对房价有影响吗?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明确定位。对于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今年还将会继续加强调控。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表示,合肥是全国建设部重点监控的16个房价涨幅比较快的城市。要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合理增加住宅用地。现在销售环节上面,要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黄其森认为,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必须“稳”字当先。“宏观调控措施还是得力有效的,金融监管现在更规范,今年一定不会出现去年的情况,暴涨之类,我们感觉今年相对平稳。”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建议,应当通过提高自住房的供给比例,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把城市新增的住宅用地60%—70%用于自住房,规定在五年之内不许转卖。只要有效的遏制住投资和投机,其他的房源自然就能够发挥居住的功能。

  不过,全国政协委员郝远也提醒,限购政策要谨慎出台,“我认为调控房地产就是三句话:鼓励买房、限制炒房、补贴租房,不要轻易地出台限购政策,而是要有一种正向的激励机制。”

  此前,房地产税作为降房价“利器”曾被寄予厚望。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坚持认为,解决房地产的调控问题,不能光靠房地产税,“要真正调整好房地产市场的话,必须政府直接入市,必须拿出一部分土地,必须控制一部分的房子。”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樊芸看来,要防止房价再次暴涨,还是要控制土地价格,“什么时候我们的财政摆脱了土地财政的掣肘,我们房地产的成本才能降下来。”

  我们这里属于三四线城市,这去库存是不是房子就要降价卖了?

  我们刚毕业大学生,买房租房都很有压力,政府能有什么照顾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因城施策去库存。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认为,“因城施策”的调控方式更有针对性。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之间,经济发达程度和各方面都不一样,采取因城施策调控措施还是非常正确和合理的。

  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全国人大代表、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认为,当务之急是盘活楼市的存量。某些地区有高达20%以上的房子是空置的,如果把它盘活了,对现在的保障房又形成一个很好的补充,一举多得。

  全国人大代表周岚强调,去库存并不是简单地降房价,政府要做到综合施策,“不光是因城施策,还要强调因城因区因地,区分各种类型不同情况、精准施策。综合运用土地、投资、金融、立法等手段,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

  全国政协委员杜婕还建议,可以将房地产去库存与人才政策有机结合,“政府可能给一些大学生的补贴,提供首付,降低贷款利率,这样既解决了去库存的问题,又能够为这个地区做贡献。”

  其实,住房问题的改善最终还是离不开经济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殷美根认为,下一步,为民众增收才是硬道理。还是要发展经济,使百姓有事做,可以就业,没有就业他就没有收入,就无法达到居者有其屋的要求的目的。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楼市;风向标;控制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