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帮你问]“健康中国”如何保障你我?

2017-03-12 2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健康中国”建设已经连续3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报告显示,政府财政将继续把医改放在优先位置,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利益,吹响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号角。

  大医院排队两小时,看病3分钟,让人情绪烦躁,这医患关系怎么能好呢?

  社区医院当然又近又不用排队,但好医生都在大医院啊,不是吗?

  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分级诊疗迫在眉睫。目前现状是,很多大医院里的医务人员长期高负荷劳动,社区等基层医疗机构却门可罗雀。全国人大代表陈海啸说,资源分配的改变是关键,“分级诊疗实际上是要改变人们就医的习惯,现在我们仍然是大量的优质资源集中在大城市,资源没有改变之前,你要他们(百姓)往下走,走不下去的。”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将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全国85%以上地市。全国人大代表贾伟平介绍,上海采取的“1+1+1”签约服务已效果初现。居民在和社区医生签约的同时,也和一个区级、以及一个三甲医院挂钩,“这样大医院为社区的医院和百姓开放号源,社区医生直接把需要转诊的(患者)通过信息化的管理点击到转诊平台上。”

  除了建立医共体之外,利用现代科技、推进智慧医疗建设也是有效路径之一。全国人大代表许戈良建议把优质资源的专家智库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下沉到基层。

  看病贵,我想知道,到底贵在哪里了?

  看到有医生被打的新闻心里总是特别难受,谁来保护我们医务人员的权益呢?

  全国人大代表胡梅英提出,看病贵主要源于药品耗材价格虚高严重,“我们的收费里面,百分之六七十的是药品、耗材、设备,实际上真正的人工费是很低廉的,所以要真正把药品、耗材降下来了,看病就真的不贵。”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全国人大代表王陇德建议,医保改革要从总额付费向按病种付费转变,“应该把医保的保障往前延伸,去控制重大疾病的风险。病种付费,是要花很多研究力量的,测算每一个病种需要给多少钱。”

  医改既要让患者得实惠,也要保障好医务人员的权益。全国政协委员徐勇建议,要多措并举、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包括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再有人事制度改革,将来取消医院的事业编,那些人的职业晋升,要不要搞科研、文章要不要写,很多问题。”

  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短缺的难题一直未得到根本缓解。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开封的“赤脚医生”马文芳今年再次将“乡村医生后继无人”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特别是下一代的乡村医生,应该纳入国家统一管理,给他工资待遇稍高一些,这样促使他去农村去,去卫生诊所。”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健康中国”的实现,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健康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共建共享。我们要让13亿多人民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央广帮你问;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