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下周迎大范围雨雪 南方地区气温下降8至10℃

2017-02-19 1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下周前半期,也就是20日至23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今年以来范围最大的雨雪天气过程,内蒙古、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将迎来大雪或暴雪。同时,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中东部地区的气温也会大幅下跌,部分地区气温起伏剧烈。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2月20号到22号将会有明显的雨雪过程,多地最高温度预计有明显下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有两次冷空气过程,一个是在19号到20号,这股冷空气主要是影响长江中下游以北。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会下降6-10℃,局地会有12℃以上。这股冷空气结束之后,从20号到23号,又有一次冷空气影响。这次冷空气强度虽然弱,但是,给南方地区会带来比较明显的降温,4-8℃降温,局地会超过10℃以上。冷空气还会伴有一些大风天气。

  “前后”两股冷空气合作,还预计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第一股冷空气强度较强,为后面的降雪创造气温条件。后一股弱冷空气接力,并与南方暖湿气流配合,制造出大范围的雨雪。

  孙军指出,目前,在伊犁河谷这带地区已经出现了一些大雪。20日夜间到22日,整个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一直到黄淮、江淮,就是我国大部地区,都将经历一次雨雪过程。像陕西、内蒙古中部、山西、河南可能普遍会有一些大雪。部分地区甚至会出现暴雪量。整个来说,这次过程,从降水范围来说,应该是从去年冬天以来,最广的一次。

  此外,孙军还提醒,初春时节本来冷暖空气就比较活跃,水汽条件好,此时出现的大雪或暴雪的几率比隆冬时节还要大一些。

  各地要注意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加强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干线的管理和疏导,公众外出时也应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注意交通安全。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大范围雨雪;气温;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