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法将聂树斌再审案判决书等物件移交中国法院博物馆

2017-02-19 1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7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向中国法院博物馆赠送了聂树斌再审案公开宣判时用的法槌、公开宣判的录像等资料和有合议庭全体组成人员签名的判决书。最高法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今天(19日)接受央广专访表示,此举是为了展示,也是为了警示。

  聂树斌案是一起历时22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995年,20岁的聂树斌因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被执行死刑。2016年12月2日,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再审,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说,此案再审改判,不仅让聂树斌的家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也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被誉为“我国法治进程中具有标志意义的事件”。

  胡云腾表示,第二巡回法庭把聂树斌再审案有关物品资料移交中国法院博物馆,就是希望通过这个鲜活的案例,向人们展示我国法治发展的艰难曲折历程和不断进步;展示我们党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一贯方针;展示人民法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的落实,促进全社会产生信仰法治、信赖司法的正能量。

  胡云腾还提到了此案对司法工作人员的警示作用,“一定要牢记错杀的沉痛教训,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确保悲剧不再重演,法治不再蒙羞,正义不再迟到!”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最高法;聂树斌;判决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