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路交通进入高峰期 城际客车暴露诸多不合规行为

2017-01-22 2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离农历鸡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这两天公路交通进入高峰期,很多短途旅客或者铁路网没有覆盖的地方,人们会选择坐城际大巴。旅客多,不合规的行为也逐渐暴露。

  近日,江苏常州潘先生反映,自己在常州客运中心为妻子购买了一张直达河南周口老家的汽车票。当天早上检完票后,送妻子上车的潘先生却发现,妻子被检票员带上了一辆开往湖北沙市的车。

  直到当天下午五点半,她才在周口附近的一个高速公路路口下车,这也不是最初票面应该到达的目的地。常州市运输管理处客运科的工作人员回应表示,“那辆车是春运的加班车,有符合省市班车的资质,他是承包车主但理论上是公司行为。处罚结果是对公司长运集团处罚1000元到3000元的罚款,以及对当班驾驶员作出暂停车运资格的处理。”

  相比于倒客,客车超运所要承担的后果更加严重。1月20日,安徽阜阳市高速交警查获一辆严重超员大客车,客车司机孙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也是2017年春运启动后,全国交警部门查获的首起“客车超员涉刑”案件。

  当天,网友在微博爆料,一辆上海号牌的长途大客车严重超员同时配发图片。根据微博发布时间和位置,阜阳市高速交警研判分析违法嫌疑车辆已进入安徽境内。晚上7点10分,大客车在“济广高速”南照道口下高速时,被提前布控在这里的交警拦截。

  经过清点,该车核载57人,实际装载89人。车上乘客大多是返乡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查获嫌疑车辆后,阜阳高速交警立即联系转运车辆,用警车开道护送,将车上乘客安全转运。

  回家心切,但一定不要选择超载客车或者存在倒客情况的客车,遇到此类情况,第一时间举报,维护自身安全和权益。

  对于不规范的运营行为,除了乘客自己辨识,交警部门要把工作做在前面。近日,河北邢台市交警部门通过调取全市运输企业所属车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数据,对全市运输企业交通安全状况进行了积分,分值越高,安全隐患越大。邢台市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黄鹏指出,这些企业普遍存在监管责任不到位、GPS系统有漏洞、安全员对司机教育不到位等问题。已按照要求,对相关驾驶员进行了驾驶本降级、记12分等处理,并严禁参加今年春运。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大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