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航空管局:2016年空管系统安全形势极为严峻

2017-01-10 2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民航空管局表示:2016年空管系统安全运行总体平稳,但部分地区安全形势出现较大波动,个别地区不安全事件集中多发,人为责任成为主因。

  民航空管局副局长马兵说,2016年是空管系统安全形势极为严峻的一年,因管制责任原因造成的不安全事件22起,高于近5年平均值。其中3起事件构成运输航空事故症候,为近10年之最。华东、中南和西南占不安全事件的9成以上。

  马兵表示,从事发人员分析,在22起事件中,3-5年管制员及见习管制员有11起,占总数50%。年轻管制员技能和经验短板表现明显。纵观22起事件,都存在人为因素,其中违章违规站到45%,违章违规现象在“10.11”事件中表现尤为突出。

  马兵进一步分析说,不安全事件暴露出空管系统目前存在安全综合把控不足问题。

  民航空管局局长车进军表示,2017年,空管系统将杜绝空管原因造成的民用航空飞行事故,以及民用航空地面事故,做好空管调整改革工作。“推进军民航空管联合运行,在北京开展终端区联合运行试点,与战区空军建立统筹调配规划机制;推进军民航管制部门在京沪航路两地三场建立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响应机制;推进沪兰、中韩、京广、沪昆等大通道建设和兰州、西宁等地进离场航线分离;推进跨国界航路运行工作,加快海上航路航线优化整合,努力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民航空管局;空管系统;人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