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 取水口已无水可取

2016-12-29 19: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12月29日消息(江西台记者史筱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受近期长江水位下跌、江西省境内五河支流来水锐减等因素影响,鄱阳湖日渐“消瘦”,昔日浩瀚的湖面变成一条条“小河”。江西省都昌县紧急启动应急供水方案,保障当地18万居民正常生活用水。

  从27号下午开始,鄱阳湖都昌站水位跌破9米关口,鄱阳湖正式进入极枯水位期。在鄱阳湖都昌县印山水域,许多滩涂大面积裸露,湖底出现大草原的壮观场面,湖畔居民步行或驾驶车辆在干涸的湖底穿行。受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的影响,江西省都昌县自来水公司鄱阳湖取水口已无水可取。都昌县自来水公司已紧急启动应急供水方案。都昌县自来水公司副经理于小球介绍:“临时加个高压电到鄱阳湖中间,增加7台临时水泵,往原来取水头部送水。”

  随着水位持续下降,鄱阳湖相应的通江水体面积缩小到457平方公里,仅为今年最大丰水期的十分之一,呈现出“枯水一线”景观。但低水位对湖区湿地植被生长以及候鸟越冬影响不大。不过,湖区渔船通行受阻,容易搁浅,渔民遭遇无鱼可捕的尴尬局面。鄱阳湖区渔民詹北山说:“今年比往年水要干很多,渔民都没有打鱼,出船打鱼还捞不到油钱。”

  专家预计,要在来年的4、5月份汛期来临才能有效缓解这种干涸。

编辑:高杨

关键词:鄱阳湖;水位;下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鄱阳湖迎来越冬候鸟峰值

受新一轮北方冷空气南下入侵影响,江西鄱阳湖越冬候鸟数量激增,珍禽候鸟接近60万只,达到今年峰值。据鄱阳湖保护区都昌管理局最新监测显示,来鄱阳湖越冬的主要候鸟有大雁、小天鹅、鸿雁、豆雁、白额雁、白枕鹤、白琵鹭、雁鸭、白鹤、灰鹤、东方白鹳等。

2016-12-07 16:49:53

2016鄱阳湖湿地帐篷观鸟季暨鄱阳湖“中国新歌声”歌唱大赛开幕

2016-11-27 21:10:00

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 中国最大淡水湖变大草原

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 中国最大淡水湖变大草原,继2016年9月19日鄱阳湖星子站水位跌破12米大关,较历史同期提前54天进入低水位期后,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据江西省水文局监测,11月3日8时,星子站水位跌至10.6米,通江水体面积924平方公里,不足丰水时期的八分之一,鄱阳湖正变成“大草原”。

2016-11-07 09: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