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八部门联合打击稀土违法违规 专家:稀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2016-12-07 19: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工信部、公安部等八部门本月起在全国联合开展为期五个月的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专家表示,产能过剩的背景下,稀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我国稀土储量占全球的36%,却以低价形式供应全球近90%消费量,大量“比石油更昂贵”的稀土被卖成了猪肉价。未来,稀土产品出口“量增价跌”的局面有望改观。

  工信部表示,将与公安部等七部门联手,从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在全国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稀土非法开采、整治以“综合利用为名”变相加工非法矿产品、严格规范稀土产品交易、追查低价出口稀土产品来源、检查地方监管职责落实情况。

  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表示,专项行动的打击内容,正是当前稀土市场无序的主要原因。他指出,稀土是国家战略资源,如果这样的资源大量失控地出口,对国家战略安全构成比较大的危机。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当前稀土贱卖问题依然突出。今年1-8月,稀土出口3.13万吨,同比增长53.8%,出口均价7.33 美元/千克,同比下降39.2%。稀土贱卖乱象导致全行业经营困难。

  从稀土企业三季报看,6大集团中的5个上市公司里,仅有北方稀土在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其余4家公司依然亏损。韩晓平表示,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稀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他指出,大企业经营,一是在环境方面有更多的投入,更重要的,是在稀土的深加工方面有更多的投入。不是简简单单地卖稀土,而是卖稀土提炼出的稀有元素,这些元素的价格要高得多。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就不会再出现稀土按土的价格卖掉的情况。

编辑:杨璇铄

关键词:工信部;稀土;产能过剩;转型升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信部发布通知 进一步清理整治网上改号软件

工信部近日发布通知,部署进一步清理整治网上改号软件,以防止和惩治利用改号软件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

2016-12-07 07:00:00

工信部:十三五期间将启动实施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

工信部部长苗圩今天(24日)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全面启动实施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突破两机关键技术,初步建立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创新的基础研究、技术与产品研发和产业体系。

2016-11-24 19:41:00

营造科技创新环境 鼓励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今天上午,工信部召开“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大会”。这是工信部第一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总结“十二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创新工作成绩,明确“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技术创新工作成效,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2016-11-24 12: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