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苹果被认定外观侵权责令停售 状告北京知识产权局

2016-12-07 19: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苹果公司生产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两款机型,被北京知识产权局认定侵犯了深圳佰利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权,责令其停止销售。苹果公司不服,将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诉至法院,要求撤销这一行政决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组成由院长宿迟任审判长的五人合议庭,今天开庭审理此案。

苹果公司诉北京知识产权局案今日开庭

  苹果公司认为,北京知识产权局在处理相关专利侵权纠纷的行政程序中,存在诸多违反法定程序、超越职权的情形。其中包括将申请作为第三人参与行政纠纷处理的苹果(上海)公司追加为被请求人,并责令苹果公司停止销售iphone6和iphone6 plus两款手机。

  原告代理人指出,苹果(上海)的注册地是在上海,佰利公司在整个行政程序中没有提交任何证据证明,位于上海的苹果(上海)在北京有任何被诉的侵权行为。被告实际上作为北京的地方知识产权局,根本无权对苹果(上海)进行管辖,并且无权作出责令苹果(上海)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消费行为的禁令。

苹果公司诉北京知识产权局案今日开庭

  北京知识产权局强调,我国《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专利法执法办法》中,都没有规定第三人程序,行政机关不宜引入法律没有规定的程序。同时考虑到佰利申请事项中包括停止在全国销售iphone6和iphone6 plus两款手机,与苹果公司有利害关系,才将苹果公司列为“被请求人”。

  被告代理人说:“我们可以看到涉案产品的背面明确写明了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经销商是苹果(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最终,无论它经过什么渠道,流通到中复电讯及中复工体店,这都是一个纵向销售行为,最终的销售行为发生在北京市,属于在北京地区有关联的侵权行为,我们就有管辖权。”

  合议庭要求双方围绕《被诉决定》认定涉案专利与被控侵权产品外观近似是否正确等八大焦点举证、辩论。截至记者发稿,庭审仍在继续。

编辑:朱琪

关键词:苹果;北京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专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加州控告苹果不当处理电子垃圾 苹果付45万美元和解

据外媒报道,加州环保署周二表示,苹果同意支付45万美元,和解该公司在硅谷设施中不当处理有害电子垃圾的指控。

2016-12-07 09:35:00

苹果售后涉五大“霸王条款”

专家强调,三包期过后,如果消费者付费维修,则更换下来的旧部件或旧零配件应归属消费者。

2016-12-07 08:59:00

苹果在上海第七家零售店即将开业

2016-12-06 14: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