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中国长城保护报告》出炉:长城资源遗存总数43721处

2016-11-30 20: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文物局今天首次发布《中国长城保护报告》,各类长城资源遗存总数43721处,保存至今的长城大多已坍塌或损毁,甚至地面部分已全部消失。

  根据《中国长城保护报告》,我国各时代长城资源分布在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404个县(市、区)。各类长城资源遗存总数43721处,墙壕遗存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经过长期自然侵蚀风化、人类生产活动和历史环境变迁等多重因素,保存至今的长城大多已坍塌或损毁,甚至地面部分已全部消失。

  截至2016年11月,全国已有86.7%的长城段落被公布为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北京、河北、山西等9地已完成省级长城保护规划编制,其他省份将于今年底前全部完成。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透露,将力争在2017年底完成长城保护总体规划。

  根据报告,对于地面仍有建筑的长城断落,严格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原则维修加固;对于地面已坍塌或消失的,不在原址重建或大规模修复;对于受自然灾害威胁的,可设置保护性设施;对于价值突出的长城点段可适度进行局部修复展示。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要以执法督察为抓手,推动长城沿线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保护责任,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长城保护,要推动建设长城国家级检测管理体系,提高长城遗址展示水平,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长城保护工作。

编辑:高杨

关键词:中国长城保护报告;长城资源;遗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内蒙古发现距今8400年全新考古学文化遗存

内蒙古发现距今8400年全新考古学文化遗存,(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永志31日对记者披露,该所日前在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境内发现一处重要遗存——距今8400年旧石器时代晚期向新石器时代早期过渡的一种全新的考古学文化遗存。

2016-01-31 16:55:00

魂兮归来 权台煤矿遗存文化艺术报告三人展开幕

魂兮归来 权台煤矿遗存文化艺术报告三人展开幕,“魂兮归来 权台煤矿遗存文化艺术报告三人展”12月26日在徐州大艺术展馆隆重开幕。这是一个特殊的展览活动,源于对徐州前工业文明生态遗存——权台煤矿的改造计划,是该项目的一次阶段性呈现。

2015-12-30 23:02:00

重庆三峡库区发现新石器至商周时期遗存

重庆三峡库区发现新石器至商周时期大规模遗存,并于近日完成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考古专家指出,遗址堆积自新石器时代至商周,并延续至明清时期,为三峡地区聚落考古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

2015-12-28 16:0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