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意见印发

2016-11-29 19: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从管理体制、岗位职责、人员招聘、管理监督、职业保障等方面,提出了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意见》指出,警务辅助人员是根据社会治安形势发展和公安工作实际需要,面向社会招聘,为公安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的非人民警察身份人员。

  《意见》明确,按照职责分工,警务辅助人员分为文职辅警和勤务辅警,文职辅警负责协助公安机关非执法岗位人民警察从事行政管理、技术支持、警务保障等工作,勤务辅警负责协助公安机关执法岗位人民警察开展执法执勤和其他勤务活动。警务辅助人员要按规定配发统一的工作证件,统一着装,持证上岗。警务辅助人员协助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受法律保护,履行职责行为后果由所在公安机关承担。

  《意见》明确,警务辅助人员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或者公安机关采取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等方式招聘使用。警务辅助人员的招聘,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会同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也可由县级以上公安机关按照批准的用人计划单独组织实施。

  《意见》要求,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责任。依法保障警务辅助人员在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劳动用工、劳动保护等方面的合法权益。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警务辅警;社会治安;社会招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陕西出台《意见》引领农村社会治安管理提速升级

陕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陕西省公安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社会治安工作的意见》,就全面推进陕西省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农村社会治安工作,服务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的具体要求,该《意见》也成为今后指导陕西省农村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的新纲领。

2016-10-23 14:46:00

中秋节期间陕西省社会治安形势平稳

9月18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今天(18日)从陕西省公安厅了解到,中秋节期间,陕西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精密组织、坚守岗位,扎实做好各项安保工作,确保了全省节日期间未发生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和重大道路交通、火灾事故,为全省群众欢度佳节创造了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2016-09-18 13:52:00

两办发布规定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今天(23日)联合发布《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共33条,已于今年2月27日开始施行。旨在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2016-03-23 18: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