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央行副行长: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强势特征

2016-11-28 20: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引发市场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昨天就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等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稳定强势货币特征。

  易纲认为,近期美元上涨较快反映的是美国经济增长加快、通胀预期上升、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明显加快等美国国内因素,而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波动有所加大,主要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美联储加息预期突然增强、英国“脱欧”、埃及镑自由浮动等外部因素驱动。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幅度相对大多数非美货币比较小。10月份以来发达经济体货币中,人民币对美元只贬值了3.5%,只有美元指数升幅的一半。

  易纲同时指出,观察人民币汇率要采用一篮子货币视角。影响一国汇率水平的因素有很多,与政治形势、经济走势、股市债市波动和市场预期变化等都有关系。由于国与国之间经济结构迥异、经济周期和利率政策取向不同步,比如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美国经济正强劲复苏,货币政策已出现收紧趋势,相应的汇率走势也难以趋同,盯住单一货币会积累超调的风险,后续的修正可能引起比较大的震动。

  易纲表示,尽管近期中国外汇储备有所下降,但仍高居全球首位,十分充足。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接近全球的30%,分别是排名第二位的日本和第三位的沙特阿拉伯的2.6倍和5.7倍。此外,中国的外汇储备覆盖全部外债和六个月进口后还有充足的余量,况且近年来还有每年大约5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和120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通过金融媒介供应全社会的用汇需求。

  易纲强调,中国早在1996年就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服务贸易、海外留学、出境旅游等用汇需求早已按需满足。中国是开放经济体,资本有进有出是正常的,尽管近期对外直接投资比外商直接投资要多一些,但观察对外直接投资的结构看,大多数投向海外高新技术企业股权、用于打开拉美市场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当然,不排除一些经济主体出于经济下行、营商环境等因素的担忧,表现出较强的向外寻求安全资产的倾向。无法忽视的是中国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随着中国经济回升、体制机制改革和营商环境的改善,出去的资本是会回来的。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稳定;强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元升值过快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破6.91

今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83点, 跌破6.91。有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对国内八成企业都造成了影响。

2016-11-25 19:35:00

人民币有“底”且不弱 冷静心态看波动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仅仅歇了一天脚,人民币汇率继续向下突破。今天早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9168,再创新低。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早盘一度跌破6.96。之前,经过12个交易日连续下调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仅在22号出现反弹,23号重拾跌势,24号下调到6.9085,这也是近八年来人民币中间价首次跌破6.9。由于短期连续下跌的惯性,人民币对美元能否守住“7”,市场可能没有“底”。

2016-11-25 13:39:00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破6.9关口 创近八年半新低

今天(2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下调181个基点,报6.9085,跌破6.9关口,创下近八年半以来新低。

2016-11-24 19: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