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西方媒体对菲律宾总统访华“泼冷水” 外交部回应

2016-10-19 20: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外交部今天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华春莹就菲律宾总统访华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晚(18日)飞抵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一些西方媒体很关注杜特尔特总统访华,其中有些“泼冷水”的声音。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强调,中菲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不仅有利于两国,还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对于杜特尔特总统此次访华,中菲两国人民都很高兴并抱有期待,但的确也有人焦虑,失落,五味杂陈。中菲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无论对于中菲两国,还是地区和平稳定,都是利好消息。我想,只要是真正希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人,对此都会持欢迎态度。”

  可以看到,菲律宾总统此次访华也向外界释放了一个积极信号:南海形势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但在日前,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却撰文表示,中国在包括海上等很多问题上经常自行其是,不守规则。对于这样的无端指责,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予以回应,强调中国始终是国际法治和规则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贡献者,“有关内容老调重弹,不值一驳。‘德不孤,必有邻'。中国始终是国际法治和规则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贡献者。这一点是有目共睹的。但我想强调的是,规则应是由各国共同商定、各方普遍接受的规则,而不是个别国家出于一己之私,偷换概念,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所谓‘规则’。正如大家看到的,前段时间南海不平静,美方的一些人在其中发挥了不好的作用。当前,在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希望美方个别人不要总是停留在过去的世界里,而要真正为维护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华春莹;记者会;菲律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华春莹:“航行自由计划”体现的是“美国例外”思维

华春莹:“航行自由计划”体现的是“美国例外”思维,有记者问,美国防部25日发布年度报告称,美军方去年针对中国、印度、印尼等13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航行自由行动。华春莹称,中方希望美方尊重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多做真正有利于维护世界海洋秩序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2016-04-26 16:38:00

华春莹回应日方称“南海问题引国际关切”:庸人自扰

华春莹回应日方称“南海问题引国际关切”:庸人自扰,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今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日方称南海问题引发国际社会关切时指出,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希望有关国家客观、公正和理性地看待有关问题。

2015-11-02 20:02:00

华春莹:日本干扰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的努力

7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峰会4日发表共同文件对南海局势表示关切答记者问,指出日本近期在南海问题上跳得很高,绑架和挑拨地区国家关系,干扰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的努力。

2015-07-06 1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