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再遇重污染 北京等地有望执行新预案

2016-10-18 19: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河北台记者王智华 天津台记者郭曦然)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上一轮的雾霾刚刚消散不到两天,今天,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地区再次雾霾锁城。面对雾霾,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即将印发,再遇重污染可能将执行。新预案将优先对高污染排放车辆采取控制措施。而天津、河北等地也通过限产等措施进行应对。

  今年10月,北京已经发生两次污染过程,启动了1次黄色预警、1次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面对雾霾,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召开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部署会议,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已经审议通过,即将印发,下一次再遇重污染,北京有望执行新预案。

  北京市环保局监测显示,上周北京的重污染过程,PM2.5中硝酸盐占比高达35%左右,成为PM2.5中占比最大的成分。环保部门分析,这一数据反映机动车污染排放在本次重污染中有突出作用。

  新预案在机动车限行方面,将优先对高污染排放车辆采取控制措施,对国一、国二、国三等高排放车采取分级禁行措施;此外,将优化调整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企业停产和工地停工措施。

  打开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及发布系统,呈现在记者眼前的不是代表空气质量优良的绿色、黄色的点,而是一片紫色的点,表示重度污染,污染区域主要集中在保定、石家庄及以南地区。

  10月13日至今,雾霾在天津始终挥之不去。天津规定,一旦启动雾霾黄色预警,重点排污工业企业中除已达到燃气排放标准的燃煤设施外,全部采取限产、加强管理等措施;停止所有拆房、市政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

  在天津市河西区黑牛城道至尖山路路段施工现场,天津市环保局指导服务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检查。

  记者注意到,工地内部道路曾经水泥硬化的路面已经完全被挖出来的泥土覆盖。经过教育,工地方面表示马上进行整改。施工项目负责人张旭东表示:“每天4个人进行巡视,有问题,立即解决,首先确保不起扬尘,洒水,然后运土场,清干净。”

编辑:高杨

关键词:重污染;执行;新预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市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4日为重度污染

2016-09-05 09:50:00

北京今天将持续重污染 明后天转为二级良

北京今天将持续重污染 明后天转为二级良,今天白天,本市将持续空气重污染,昨天下午4点,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提醒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减少户外运动。截至下午4点,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昌平、延庆等西北部地区的PM2.5浓度为156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2016-05-01 06:53:00

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呼吁减少户外运动

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呼吁减少户外运动,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30日16时发布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本市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今日至5月1日夜间空气质量将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2016-04-30 17: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