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专家:受厄尔尼诺影响 台风扎堆在9、10月份出现

2016-10-17 1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异常平静,半年里没有一个编号台风生成,今年一号台风“尼伯特”在7月份出现,是1949年以来生成时间第二晚的首个台风,之后9、10月份台风又扎堆出现。气象专家解读是受厄尔尼诺年密切影响。

  根据历史数据统计,一般每年首个台风形成是在3月下旬。在多数厄尔尼诺年次年,台风较常年生成的时间偏晚、总数偏少。常年1月-6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平均有4.1个编号台风生成,据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工钱传海介绍,今年上半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并没有台风生成,是受厄尔尼诺年影响。

  通常西太平洋低纬地区大气的上升运动很强,对流活动旺盛,有利于台风生成。

  专家提醒,厄尔尼诺年台风生成时间偏晚,但强度相对较大,登录地点也偏好我国南方地区,因此公众仍需密切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随时做好防范准备。

编辑:姜萍

关键词:厄尔尼诺;双台风;扎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厄尔尼诺影响东南亚养殖业 福建水产品迎扩大出口契机

近期,厄尔尼诺现象产生的高温对于渔业养殖带来了严重影响,老挝、越南、缅甸、柬埔寨、泰国都面临水位下降以及海水倒灌所引发的的水域盐碱化的威胁。

2016-07-18 10:51:00

印度干旱、法国大水 厄尔尼诺现象愈演愈烈

2015年以来,厄尔尼诺现象愈演愈烈,极端天气在全球各地出现。中国气象局的信息显示,去年10月,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指数,也就是升温幅度,累计达到18.4摄氏度,已达到极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

2016-06-07 12:38:00

灾害频发,厄尔尼诺还要“闹腾”多久?

灾害频发,厄尔尼诺还要“闹腾”多久?

2016-05-19 09: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