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山东曲阜、浙江衢州等地举行丙申年祭孔大典

2016-09-28 18: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曲阜9月28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山东台记者杨乐山)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孔子诞辰2567年纪念日,今天上午,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孔氏南宗家庙所在地浙江衢州等地分别举行丙申年祭孔大典。

  上午九点,伴随着雄浑悠远的古乐,祭孔大典在山东曲阜拉开帷幕,在孔庙大成殿前,来宾依次向先师孔子敬献花篮,进行祭拜。据了解,今年祭孔大典,专门组织专家学者,对主要程序、重要礼制、祭品祭器、乐舞祝文等进行了重新规范。所有参加公祭的主祭人,都身着统一的祭祀服饰,更加庄严凝重。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付长珍说,孔子文化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对人类文明的一个巨大的贡献,在今天,来参加这样一个祭孔大典,也是唤醒民众对民族文化的这种敬意,这个仪式感在今天尤其重要。

  道路两侧,2200名青少年学生和群众代表,现场诵读论语,而弘扬孔子“为政以德”的治国理念,也成为今年祭孔大典的精神主旨。同济大学教授上海儒家学会副会长邵龙宝表示,孔子说民无信不立,所以必须要取信于民,这是两千多年来,今天当代的治国理政,必须要继承和弘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浙江衢州“孔氏南宗”今天也举行了祭祀典礼,边远农村小学教师代表、衢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师生代表等受邀参祭,同时来自加拿大、法国、俄罗斯等14国孔子学院的外宾代表也前来观摩;另外在河北沧州、贵州贵阳等地也都用国艺表演、“开笔礼”等方式纪念孔子诞辰。

编辑:任芳

关键词:祭孔大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丙申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现场图

丙申年曲阜尼山春季祭孔大典现场图 

2016-04-02 11:23:15

北京700多年历史国子监孔庙举行祭孔大典

北京700多年历史国子监孔庙举行祭孔大典-旅游图片库

2015-09-29 10:20:42

岳麓书院举行祭孔大典 沿用规格最高的“释奠礼”

祭孔大典仪式现场。“释奠礼”是此次岳麓书院祭孔大典活动中的“重头戏”。朱汉民介绍,“慎终追远、传承文脉”是岳麓书院祭孔大典的宗旨,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倡导公众尊师重道,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5-09-29 10:10: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