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农业部:我国农业面源污染形势总体趋稳

2016-09-28 18: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今天表示,当前我国农业面源污染形势总体趋稳,将在化肥农药使用量、畜禽水产养殖粪污等方面继续加强控制和治理力度。

  农业面源污染是指由沉积物、农药、废料、致病菌等分散污染源引起的对水层、湖泊、河岸、滨岸、大气等生态系统的污染。围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部此前制定“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即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把化肥农药用量减下来,实现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生态总站站长王衍亮表示,经过治理,我国农业面源污染形势趋稳。

  王衍亮介绍,2013年以后,污染源化学需氧量和总磷两个指标已经开始下降,总氮趋稳,这就是一个基本的判断。一说化肥、农药、畜禽粪便,好像就对水有很大污染。排放量不等于污染量。比如化肥,从这个田块排出到另一个田块就叫排放量。但它到另外一个田块又被另外一个田块吸收了,再到另外一个田块,一直流到水里面。流到水里的量是多少?大约仅占排出量的5%到7%。

  根据农业部部署,到2020年,我国化肥农药使用量将实现零增长,利用率达到40%以上。明年,相关试点范围将继续扩大。此外,对畜禽水产养殖粪污的治理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王衍亮表示,扩大化肥减量增效试点范围,继续扩大低毒生物农药补贴试点范围。指导地方加快生猪养殖布局调整,南方水网密集区生猪存栏已调减超过1600万头。

编辑:任芳

关键词:农业部;农业面源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漫谈:农业部出台规则 给种子安全加把二维码“锁”

“扫一扫 种子标签二维码有惊喜”,从今以后,这将这不再是一句广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农作物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农业部制定了《农作物种子标签二维码编码规则》。

2016-09-25 21:51:00

玉米收购价格预计年前难突破8毛钱,农业部:明年再调减1000万亩

玉米收购价格预计年前难突破8毛钱,农业部:明年再调减1000万亩,潘文博:“农业部整合了35亿资金,重点支持玉米的结构调整,用于镰刀弯地区的粮改饲和粮豆轮作的补助。农业部开展“粮改饲”试点,主要引导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同时也因地制宜,在适合种优质牧草的地区推广牧草,将单纯的粮仓变为“粮仓+奶罐+肉库”。

2016-09-23 10:06:00

农业部通报网络举报“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调查结果

农业部22日向社会通报了网络实名举报“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一事调查结果。通报称,“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准确名称是“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建设。

2016-09-23 09: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