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六部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员10月底前投案将从轻减轻处罚

2016-09-23 20: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等六部门今天联合发布《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通告》指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人员,在今年10月31号期限内如果拒不投案自首,将依法从严惩处。

  《通告》指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必须坚决依法严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人员,必须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活动。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到今年10月31号,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在此规定期限内拒不投案自首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通告》要求,公安机关要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依法立为刑事案件,集中侦破一批案件、打掉一批犯罪团伙,坚决拔掉一批地域性职业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钉子”。电信企业要严格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确保今年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96%,年底前达到100%。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登记的,一律予以停机。同一用户在同一家基础电信企业或移动转售企业办理有效使用电话卡达5张的,不得开办新卡。要采取措施,阻断改号软件网上发布、传播、销售渠道,加大对虚假主叫发现与拦截力度,对违规经营的网络电话业务一律依法取缔,对违规经营的各级代理商责令限期整改,违者吊销执照,并追究法律责任。

  《通告》强调,各商业银行要严格落实“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不超过4张”等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出租、出借、出售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从今年12月1号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对泄露、买卖个人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对互联网上发布的贩卖信息、软件、木马病毒等要及时封堵、删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告》明确,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犯罪线索,对在捣毁特大犯罪窝点、打掉特大犯罪团伙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将予以重奖。

编辑:姜萍

关键词:电信;诈骗;投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六部委发通告: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通告

电信企业要严格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确保到2016年10月底前全部电话实名率达到96%,年底前达到100%。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真实身份信息登记的,一律予以停机。

2016-09-23 14:48:00

电信诈骗200万 10人团伙成员都是小学文化

近日,高新园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抓获海南、广西籍犯罪嫌疑人10名,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并缴获银行卡266张,手机13部,pos机10部,电子银行设备4套。至此,高新园区李女士被骗近百万元的电信诈骗案件成功告破。

2016-09-11 06:11:00

撒贝宁遇电信诈骗 回呛:知道今日说法吗

 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现象最近正引发热议,昨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节目组的官方微博贴出一段主持人撒贝宁遭遇电信诈骗的电话录音,瞬间引爆网络舆论。骗子在电话中称小撒是“人贩子”,在小撒表明自己法制节目主持人的身份后,还爆粗口威胁小撒。

2016-09-09 0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