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中国首次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 跨境交易更便利

2016-09-22 20: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宣布,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截至目前,我国人民币清算服务已遍及英国、新加坡、南非、美国等全球21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今天表示,美国人民币清算行的设立,将进一步便利人民币在美使用和跨境交易,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

  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重要的制度安排,人民币清算行通过提供账户、兑换以及清算结算渠道,为当地商业银行提供人民币清算服务,便利跨境和离岸人民币资金往来。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表示,如果人民币在双边经贸与投资往来中得到更多的使用,会降低投资者在贸易上的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对推动双边经贸往来投资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是人民币“走出去”的关键一环。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宣布,将进一步发展在美人民币交易与清算能力,指定美国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本次人民币清算行的设立,将进一步便利人民币在美使用和跨境交易,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昨天中国银行已表示,将履行好清算行职责,加强和在美银行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提升人民币外汇交易能力,同时加强与交易所等市场机构合作,研发贴近市场需求的人民币债券及衍生产品,架起两国经贸和投资往来的金融桥梁。

编辑:姜萍

关键词:人民币;清算;跨境交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币清算行落地美国

昨天,“人民币清算行”成为财经新闻的热词。一条新闻是“央行副行长陈雨露特地强调要稳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提及我国已经在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另一条新闻是:“中国首次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

2016-09-22 09:04:00

昆明路边现大量残损百元大钞 银行等多方调查

昆明路边现大量残损百元大钞 银行等多方调查(组图),残币碎屑残币碎屑  一大早,市民陈先生骑车路过昆明凉亭中路去牛街庄时,发现路边有花花绿绿的“垃圾堆”,一不留神差点撞上去。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16-08-12 10:35:00

人民币汇改一周年 更严峻的挑战还在后面

今年7月19日美元兑人民币脱离6.70整数点位,之后又小幅回升,截至7月末,各类统计口径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跟6月末相比都有上升。接下来,6.70这个关口对市场利益方来说有什么特殊意义?

2016-08-10 11: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