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2016-09-22 19: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资委网站今天发布, 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专家认为,合并是中国钢铁行业“去产能”背景下的一种合理选择。

  20日晚间,中国的两家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披露了初步合并方案。宝钢将主导这场合并,通过向武钢股份全体股东发行中国内地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

  宝钢与武钢重组这是数年来中国钢铁行业最大规模的重组事件。宝钢集团是中国钢铁业的“龙头老大”,拥有超过5400亿元的总资产,年销售额超过2400亿元,员工12.4万人,2016年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75位。武钢集团是建国以来的首家钢铁企业,被称为钢铁业的“共和国长子”,目前总资产2200多亿元,产能1800多万吨。两家合并之后,产能规模仅次于欧洲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年产能约1亿吨),在全球钢铁业中排名第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看来,现在钢铁行业 “化解产能过剩”的压力和冲击是导致两家携手的最直接原因。

  袁钢明表示:“本来过剩产能就使得全行业形成了微利或者是亏损的局面,压产能后又出现了另外的问题,这时候显然并购是缓解困难的出路而已,这不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等,是在困难情况下的一种应对困难的办法。”

  国务院近期发布了主要针对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46号文件———《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这也是钢铁业去过剩产能、结构优化调整的顶层设计方案。按照《指导意见》设定的总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围绕这一总目标,钢铁产业兼并重组从现在至2025年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到2018年,将以去产能为主,该出清的出清。同时,对下一步的兼并重组作出示范;第二步是2018年—2020年,完善兼并重组的政策;第三步是2020年—2025年,大规模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6月26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组,即日停牌。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表示,不难看出,宝武走在一起正是国家钢铁产业在兼并重组迈出的第一步。“宝钢和武钢的兼并重组是给行业的一个启示,今后钢铁企业的发展要以兼并重组为主导和方向,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盲目扩张,规模的扩张,企业的做大,而是通过兼并重组来实现企业自身的发展。”

  此前,宝钢集团总经理陈德荣曾公开表示称,宝武合并,中国钢铁业将出现亿吨级规模的航母型企业。这会不会带来垄断问题的出现呢?袁钢明判断,中国企业太多,这两个企业合并也达不到很高的程度,在中国形不成垄断,在世界更形不成垄断的局面了,所以从垄断的局面的形成,它起不了多大变化的。

编辑:高杨

关键词:宝钢;武钢;重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宝钢武钢重组获批 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

国资委22日称,经报国务院批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实施联合重组。宝钢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ST八钢、宝信软件、宝钢包装均发布公告表示收到重组获批复消息,宝钢集团将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2016-09-22 16:26:00

宝钢、武钢合并 钢铁产业深度整合大幕拉开

宝钢股份拟向武钢股份股东发行A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武钢两大钢铁巨头合并,成为全国第一、世界第二大钢铁巨人。

2016-09-21 09:43:00

中冶宝钢技术工业公司获不锈钢炼铁厂锦旗

因宝钢不锈钢转型发展从2016年7月1日起不锈钢厂区即将关停,预示着中冶宝钢技术也完成了在宝钢不锈钢的历史使命。工业公司在宝钢不锈钢炼铁厂8年的磨练,打造出了专业团队,建设出了一支专业化员工队伍,积累了管理经验,积淀了企业文化。

2016-07-06 15: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