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我国首部《慈善法》1日起正式实施 将开启全新“善时代”

2016-08-31 19:2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我国首部《慈善法》明天起正式实施。《慈善法》共12章112条,对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慈善捐赠、慈善信托等方面作出了全面规定,标志着我国扶危济困慈善活动走上法治轨道。

  由于此前政策真空,通过网络“骗捐”、“敛财”的事件时有发生。为此,慈善法将互联网发布募捐信息的方式,明确划入了公开募捐的范围。同时明确,“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应取得相应资格”。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介绍,公开募捐的方式可以采取网络募捐,在网络募捐上要在民政部门指定或者统一的网络上发布。另外,慈善组织可以在自己的网络上发布。所以,没有募捐权的网络不能发布募捐消息。

  《慈善法》将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指定权授权给了民政部。民政部8月22号公示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遴选结果,腾讯公益、新浪微博微公益、轻松筹等13家平台入围。

  此前我们常在网络上看到的,类似“某某地区某男童身患白血病,急需费用10万元,望慷慨解囊”这样的“个人募捐”行为,因为缺少公募资格,所以违反了慈善法的规定。不过,个人求助与募捐不同,慈善法没有做禁止性的规定。

  过去,由于我国对于慈善信托没有明确规定,一些慈善家选择到国外做慈善信托,即将实施的《慈善法》中新增专门一章讲慈善信托。慈善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慈善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照委托人意愿、以受托人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慈善行为的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在我国,慈善信托值得鼓励:“比如说某人拿出一亿元来,捐赠给某个慈善机构,这个行为是一次性的。捐出来跟他个人和家族没有太多关联。另外他有可能拿一亿或者十亿来成立一个家族的慈善信托基金,通过它的营运和收益用于慈善事业。这有利于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也有利于大额捐赠。”

编辑:刘梦

关键词:慈善法;慈善信托;公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民政:《慈善法》并未禁止个人求助

2016-08-31 12:41:00

《慈善法》9月1日起实施 禁个人募捐不禁个人求助

需要提醒的是,9月1日前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公募基金会,在《慈善法》实施后,可以到民政部门申请公开募捐资格。《慈善法》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开展募捐活动,骗取财产。

2016-08-31 09:00:00

第八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江苏主题论坛在南京举办

在《慈善法》即将正式实施的大背景下,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行业领袖和专家学者、近50家基金会和 200家社会组织共聚一堂,立足社会和行业发展需求,联动协作,共推社会进步与持续发展。

2016-08-15 10: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