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7月我国外汇储备稳定在3.2万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2016-08-08 1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柴华 吴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刚刚过去的7月,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压力双双缓解。中国人民银行日前(7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比上月下降0.1%,但仍保持了3.2万亿美元规模;人民币汇率指数则较6月末升值0.34%,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2010.57亿美元,与6月份基本持平,略微下降41.05亿美元,降幅为0.1%,小于市场预期。

  不过,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计价,7月份外汇储备则是正增长。截至7月末,外汇储备为22973.31亿SDR,较6月末增加60.38亿SDR,连续3个月回升。

  同期人民币汇率指数则比6月末升值0.34%,保持基本稳定。7月初,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全球市场波动加剧,人民币和外储实现双“解压”来之不易。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外汇储备走势趋稳主要源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稳定。

  谭雅玲表示,我们的储备当中对美元汇率的敏感度现在是比较突出的,可能对短期资本流出和外汇储备会有比较大的影响。第二,是中央政府的调整和应对的能力,可能这个也对我们的外汇储备稳定具有比较好的作用。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介绍,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因素主要包括: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他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等。

  分析人士认为,数据显示,7月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存量稳定在3.2万亿美元附近,基本扭转了资本快速外流的势头。而未来我国外汇储备仍将围绕合理区间上下波动,市场对于外汇储备的短期波动无需过于担忧。谭雅玲表示,对未来的走势,人民币的价格应该充满了不确定性,复杂性也比较突出。所以我们的外汇储备受制于这个价格的影响还是比较集中的。但是中国的经济和中国的金融状态在全球市场比较当中,还是相对于稳定的。所以,也会使我们的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的状态。

编辑:任芳

关键词:外储;人民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