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我国将建立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常态机制

2016-07-30 19: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焦莹)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部近日发布《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今年8月1号起,我国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及结果发布将趋常态化。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介绍,我国耕地长期高强度、超负荷使用,退化、污染、基础地力下降等问题突出,已成为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的关键因素。加强耕地质量保护,首先需要建立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体系、开展耕地质量评价。耕地质量调查包括常态化的耕地质量普查和专项调查,特定情况下还可以随时启动应急调查。

  曾衍德指出,耕地质量普查是以摸清耕地质量为目的,对全国耕地自下而上、逐级实施全面调查。耕地质量专项调查包括耕地质量等级调查、特定区域耕地质量调查、耕地质量特定指标调查和新增耕地质量调查。耕地质量应急调查指的是因重大事故或突发事件,发生可能污染或破坏耕地质量的情况时实施的调查。

  《办法》规定,农业部将每5年发布一次全国耕地质量等级信息,定期发布年度耕地质量监测报告。当前,我国耕地质量还不容乐观,中低产田面积占比7成以上,全国耕地退化面积占比4成以上,耕地土壤污染点位超标率达到19.4%。曾衍德表示,建立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后,农业部将优先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湖南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修复等项目区,布设一定数量的耕地质量监测点。

  曾衍德表示,第一个要摸清底数,第二要掌握变化趋势。最根本的目的是要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目的是耕地质量提升。

编辑:朱琪

关键词:农业部;耕地质量调查;常态机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业部持续推进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

农业部持续推进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近日,农业部组织沿海各省(区、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执法机构,在浙江召开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总结交流浙江等省的工作经验,对下一阶段持续深入开展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据了解,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各地加大执法力度,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6-07-28 15:41:00

农业部:将投15亿资金支持绿色高产高效创建

农业部今天表示,将投入15亿资金支持绿色高产高效创建。

2016-07-27 10:36:00

农业部:上半年全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大宗农产品价格偏弱,猪肉、蔬菜价格上涨拉动农民增收。随着玉米、大豆、油菜籽、棉花等品种价格改革的推进,大麦、高粱、玉米酒糟(DDGS)等玉米替代品减幅较大,棉花和食糖进口分别减少43.3%和53.4%。

2016-07-21 16: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