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招生艰难就业火爆 技工院校尴尬前行

2016-07-24 19: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河南台记者温晓磊)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眼下正是“招生季”。在众多高考考生焦虑地等待录取通知书之时,许多地方高职院校的招生计划能否完成,也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这些年,在产业工人长期缺乏的背景下,技工院校的就业率接近100%,但招生人数却逐年下降,技工院校深感生源不足。

  18岁的张毅是郑州商业技师学院一年级学生。与高校毕业生不同,张毅无需为就业问题发愁。除了学校每年接近100%的就业率之外,张毅认为,掌握一门手艺比任何证书都管用:“学厨师因为98%以上的学生都能就业。你上大学苦读四年出来拿个毕业证,还不如手里有门技能。”

  与红火的就业相比,“招生难”成了技工院校面临的最大考验。河南的郑州电缆学校是全国唯一的电线电缆专业技工学校,副校长张则安坦言,火爆的就业却难以吸引学生报名:“我们的生源80%是老师的亲属,靠老师的口碑保证来招生的。专业好、就业好,但就是学生不认可,这是我们目前招生的最大难点。”

  有统计显示,自2009年开始,全国高职院校生源持续6年下降,山东、河南、广东多地招生计划连续几年无法完成。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捷认为,整个社会对于高学历的过度追求,是造成技工院校生源缩减的关键诱因:“不管是企事业单位或者是企业等,他们在录取人的时候,学历是他们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就引导社会都在追求高学历。”

  “好就业、招生难”,技工院校该如何走出“招生泥潭”,郑州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吴勇表示,让技校专业设置紧密贴合市场,是未来的努力方向:“我们希望引导相关行业技工院校,积极紧密结合市场,使得我们学校所设的专业,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学生家长、贴近学生。”

编辑:刘梦

关键词:就业;技工院校;招生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适应市场背后 教育重要的还要有就业培训

综合各方面的判断和比较,很难说一个好一个就不好,其实是个人的选择问题,其实是市场来调节的问题。所以我们没必要过分的为这些事情太担心,就看一看最后市场会做一些什么选择。

2016-07-21 09:24:00

“近半数95后不就业”?没想象的那么糟

与其患得患失,忧心忡忡,还不如带着“同情之理解”,贴近他们,了解他们。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长期旅行,或者做义工(尤其是出国的,或者边远地区的),在本质上,都是满足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

2016-07-14 13:44:00

“近半数95后不就业”,没想象的那么糟

与其患得患失,忧心忡忡,还不如带着“同情之理解”,贴近他们,了解他们。无论是出国留学,还是长期旅行,或者做义工(尤其是出国的,或者边远地区的),在本质上,都是满足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一句话,年轻没有失败,“近半数95后不就业”,没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

2016-07-14 0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