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高温津贴被指“纸上清凉” 全总详解《防暑降温办法》标准

2016-07-06 1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高温津贴被指“纸上清凉”的报道,全国总工会今天对《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的制定标准进行详解。

  近日,有媒体曝出北京、广州等地一些中小企业的高温津贴仍是“纸上清凉”。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晓峰对《防暑降温措施暂行办法》进行了解读,他表示高温补贴是为保证炎夏季节高温条件下,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更是为保障企业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

  王晓峰表示,日最高气温达到40度以上,应当停止当日的室外露天作业,当气温达到37度以上40度以下,用人单位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积不得上过6小时,当气温在35度以上,37度以下,用人单位应该安排临时调休,不得安排室外工作者加班。

  同时,要求各地区对存在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和容易导致高温中暑的高危人群,进行全面排查,并督促用人单位履行法定责任义务,开展防暑降温宣传教育。

  王晓峰表示,落实用人单位防暑降温的主体责任,不得以发放钱物来替代以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也不得替代高温补贴,还要求进一步加大户外劳动者休息站点的建设力度,要求有条件的县级以上工会要组织建立以环卫工人、司机、快递员为主要服务体系的休息站点,实现就地就近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饮水场所。

编辑:任芳

关键词:高温津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8省份出台高温津贴政策 部分企业仍是“纸上清凉”

据了解,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省份都已经出台制定高温津贴标准。但据媒体披露,各地发放名目、标准等仍有较大差异。

2016-06-21 12:12:00

观察员评论:高温津贴发放存实际困难 需适应市场经济

针对高温津贴问题,央广夜新闻观察员叶闪认为,高温补贴尤其积极的意义,体现了对劳动者的关怀。但是高温补贴在落实中有实际问题,其发放方式可以按照市场经济的方式做出改变,按“打包工资”的模式算入劳动者的薪酬中。

2016-06-14 00:03:00

高温津贴纳入全国范围专项检查 看别国户外作业人群待遇

进入6月,不少地区迎来夏季高温期,高温津贴也进入发放时间。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8个省份明确了津贴发放标准。而本月,全国范围内也将开展专项检查,高温津贴发放情况被列入其中。

2016-06-13 13: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