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我国债务规模和杠杆率水平不高 风险总体可控

2016-06-23 1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今天召开吹风会介绍,当前我国总体债务规模和杠杆率水平不高,但上升较快且分布不均。非金融企业债务杠杆率较高,但风险总体可控。

  当前,根据不同统计口径,我国总体债务规模、杠杆率大致在200%至300%之间。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孙学工表示,无论是社科院统计的非金融部门总体杠杆率249%,还是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我国总体债务率254.8%都显示,我国总债务规模和杠杆率水平并不高,在主要经济体中属于中等水平,但上升较快且分布不均。

  孙学工介绍,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政府和居民的杠杆率较低,而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较高。也就是说,债务相对集中在金融类企业部门。

  截至去年末,全国政府债务26.66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9.4%,加上地方政府或有债务,去年全国政府债务的杠杆率上升至41.5%,低于欧盟60%的预警线。而由于特殊国情和影响因素,非金融类企业成为推动我国杠杆率上升的主要因素。孙学工表示,债务高企对企业和金融部门造成一定影响,但风险总体可控,需预防潜在问题。

  孙学工表示,从结构上优化杠杆分布,政府和居民部门可以适当加杠杆,帮助企业部门去杠杆。企业去杠杆也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稳妥有序开展去杠杆。治本之策在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且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编辑:任芳

关键词:非金融企业债务;杠杆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金融局原主席Adair:中国应注重对杠杆率的调控

Adair Lord Turner在演讲时表示,中国杠杆率的上升是源于对发达国家经济放缓的反应。

2015-05-23 11:43:00

银监会:商业银行并表和未并表的杠杆率均不得低于4%

银监会:商业银行并表和未并表的杠杆率均不得低于4%

2015-02-13 11:12:00

我国总债务占GDP比重达251%

2014-07-22 18: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