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国新闻联播

央广网

[特写]科技成果不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管出来的——总理讲话被掌声数次打断

2016-05-31 18:40:00 来源:央广网

  

  李克强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央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谈到科技创新需要体制机制改革来激活,引发会场四千多名两院院士和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共鸣,讲话被掌声数次打断。

  李克强:我们政府在基础研究上的投入比国外、比发达国家要少。我们为子孙后代想,为把经济迈上中高端想,现在财政比较困难,(但是)再困难这方面也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掌声)  

  李克强:这就需要推进科技创新中的“放管服”,要给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科研更大的自主权。政府有关部门确实有着不必要的干预太多,卡得太死。事实上,世界上一流的科研机构、一流的高校、一流的科技成果,从不是靠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管理管出来的。

  (掌声)  

  李克强:现在大家普遍反映,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相关制度规章不合理,条条框框太多,致使办事难、耗时长、成本高。要精简程序、简化手续,把科研人员从繁琐的表格中解放出来。

  (掌声)

  李克强:大家现在反映比较多的还有科研投入中的重物轻人、科研人员智力价值得不到应有体现等问题。所以,我们要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和国内相关经验,提高间接费用和人头费用比例。某种程度上讲,提高人员费用的比例,就是承认人才和智力劳动的价值。

  (掌声)

  李克强:要完善保障和激励创新的分配制度,探索年薪制、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要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效益分享比例,让他们凭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成果合理合法的富起来。

  (掌声)

  李克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不能只放在口头上,更不能口惠而实不至。我们今天在这里讲了,讲了就必须做,而且一定要做到。(掌声)而且面子和里子要一起做,真正让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经济上有实惠、工作上有保障、社会上受尊重。

  (掌声)

编辑:任芳

关键词:李克强;科技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落实和完善支持创新的政策措施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昨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主持会议。

2016-05-31 07:00:00

李克强:以深化改革更好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主持会议。李克强说,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等方面的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

2016-05-30 23:31:00

李克强看好大数据“钻石矿” 各界热议大数据发展路径

李克强看好大数据“钻石矿” 各界热议大数据发展路径,扶风之麓,贵山之南,大数据方兴未艾,引领创新风潮。大数据是21世纪的“钻石矿”,中国应把握住此次历史机遇,携手“工匠精神”、发展共享经济,李克强总理为发展大数据描绘出了清晰路径。

2016-05-27 14: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